湖南省侨联办公室关于2016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的报告

2017-10-26 11:36:14 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字号:

湘侨联办字〔2017〕2号

湖南省侨联办公室

关于2016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的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

根据湘财绩〔2017〕6号文件的有关要求,现就我会2016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工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湖南省侨联成立于1979年4月,现为省侨联第七届委员会(每五年一届),是中共湖南省委领导下的省一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桥梁和纽带。

1.主要职能与主要工作任务

⑴主要职能:群众工作、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维护侨益、帮侨扶困、经济科技、对外宣传、文化交流、侨务对台等。

⑵主要工作任务:为侨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服务。

2.机构设置与编制

1)机构设置:根据省委湘办[2001]90号《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和湘编办函[2009]2号文件规定,省侨联下设:办公室(人事处)、经济处(加挂权益保障处)、宣联处;另设机关党委。

2)机构编制:省侨联机关2016年年初实有行政编制21人,工勤事业编制1人。实有离退休人员13人。聘请临时人员4人。2016年编制数无变化。

3.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省侨联机关2016年新增3人(调入兰杨杰、向国蓉,接收军转蔡波),调出1人(肖勇),退休2人(李宁、常延青)。其他无变化。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16年我会本级全年实际部门预算总收入为1085.09万元。其中:2016年财政年初核定省侨联部门预算资金收入为854.98万元(不含下拨至市县、高校侨联80万元)。包括:⑴基本支出收入377.9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收入299.52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收入55.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收入23万元。⑵项目支出收入477万元。其中运行维护经费47万元;业务工作经费430万元(包括维权事业费60万元;招商引资经费100万元;参政议政经费40万元;文化交流经费80万元;海外联谊经费100万元;扶侨帮困经费2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30万元)。另拨入上年结转结余资金89.78万元,拨入正常追加基本人员经费140.33万元。其他基本无变化。具体功能科目对照情况如下:

1)部门整体预决算对照情况:(单位:万元)

项目

行政

运行

华侨

事务

培训

支出

住房公积金

合 计

预算

508.93

539.31

16.00

20.85

1085.09

决算

487.79

467.85

3.24

20.85

979.73

2)部门整体预决算差异原因分析

我会2016年度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相比无太大差异,经费支出情况控制良好,总体稳定,略有盈余。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分析

我会2016年度总预算收入1085.09万元,总支出979.73万元,没有超预算开支情况。具体如下:

(一)基本支出。

我会按照财政统发和国库集中支付的要求进行,2016年度基本支出508.8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05.25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76.2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7.3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离退休等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运转公用支出。基本支出与上年度相比共增加支出103.8万元,主要是增加了人员,相应增加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专项支出。

我会按照有关规定和本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项目经费支出,起到了较好的效果。2016年度项目支出470.89万元。其中运行维护经费支出61.17万元;业务工作经费支出409.7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群众工作、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维护侨益、扶侨帮困、经济科技、对外宣传、文化交流、侨务对台等业务工作。项目支出与上年度相比共减少支出8.58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减少“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等支出。

(三)“三公”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分析。

1.“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单位:万元)

项 目

因公出国

(境)费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合计

2016年预算数

30

32

29.87

91.87

2016年决算数

29.28

30.23

26.49

86.00

2.我会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2016年度我会“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总额及分项金额均控制在年初预算数以内。“三公”经费预算结余5.87万元,占6.39%。我会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

(四)会议费支出情况(单位:万元)。

项目

会议费

备注

2016年预算数

91.00

2016年决算数

62.11

我会坚持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会议、会期,2016年度我会会议费预算结余28.89万元,占31.75%。

(五)一般公用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我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6.25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30.81万元,除正常增长因素外,主要是因为我会业务工作经费项目支出中调整预算经费20万元用于支持安仁县扶贫点项目建设。经省财政审批同意,计入基本支出中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

(六)其他有关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我会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楼堂馆所项目支出。

三、部门专项组织管理实施情况

1.根据省财政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为保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会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朱建山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厅级纪检员章伯岗,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孙民生任副组长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2.为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方针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树立大侨务观念,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严格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的相关文件要求,我会2016年将财政经费(为与预、决算数据保持一致,故不含系统二次分配项目支出扶侨帮困经费80万元)全部纳入预算支出绩效管理体系。

3.为了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和加强财务管理,我会制定了《湖南省侨联财务管理制度》;为了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我会制定了《湖南省侨联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为了使项目支出合理、规范,我会制定了《湖南省侨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湖南省侨联扶侨帮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在经费支出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制度执行,坚持较大经费支出会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所有经费支出坚持会领导“一支笔”审批。并定期将经费使用情况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

4.省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组成部分,担负着群众工作、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维护侨益、扶侨帮困、经济科技、侨务对台等重要工作职能。我会的华侨事务项目支出围绕让招商引资更有效率,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更有经济保障,扶侨帮困更有实效开展工作,严格控制专项资金的使用进度、使用范围,并确保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重点工作计划

1、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侨联自身建设。

2、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中央关于侨联工作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侨联事业发展。

3、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和独特作用。

1)服务经济发展,彰显侨力。着力打造“创业中华·兴业湖南”经济科技工作品牌。

2)依法维护侨益,当好侨友。大力实施“千侨帮千户”精准扶贫工程。

3)拓展海外联谊,广结侨缘。着力打造“亲情中华·魅力湖南”文化交流品牌,积极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和联络联谊工作。

4)积极参政议政,扩大侨声。

5)参与社会建设,广播侨爱。着力打造“慈善中华·爱心湖南”公益事业工作品牌。

(二)部门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

1、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侨联自身建设。

坚持严字当头,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侨联机关全年集中学习26次,党委、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12次,组织专题学习讨论4次,达到了真学真悟、学以致用的目的。机关全体党员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到韶山开展封闭学习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深化了“两学一做”学习成果。狠抓实抓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配合省委巡视第四组,对省侨联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专项政治巡视。会党组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端正态度,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加强和改进了省侨联机关队伍作风建设。

2、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中央关于侨联工作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侨联事业发展。

一是争取领导重视。9月1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一行走访省侨联机关,调研我省海外侨情与特点等情况,强调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发挥好侨界自身优势,为湖南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贡献独特力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两次参加省侨联的活动或听取省侨联工作情况汇报,肯定了近年来全省侨联系统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希望侨联组织加强与国外的联络,为我省创新发展多引进亟需的各类优秀专业人才。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多次听取省侨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专题工作汇报,并深入侨资侨企和省侨联机关调研,希望省侨联创新工作思路,扩大侨联组织覆盖面,建好“侨胞之家”。省领导蔡振红、刘晓、袁新华、王晓琴、武吉海等分别出席了侨联有关重大活动。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省侨联坚持以党建带侨建,率先在全国侨联系统建立了省级海归协会党支部和省侨商会党支部,归口省侨联机关党委管理,得到中国侨联肯定和推介。组队参加“全国侨商社会组织负责人高级研修班”、“中国侨联第四期青干班培训 ”、“中国侨联法治学习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侨联干部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加强省侨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全年新提拔处长1名,选调处长1名,交流1名副处长到基层县委任职;接收军转干部1名。三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全省各级侨联认真组织学习省委《关于加强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国侨联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积极拥护、参与、支持群团和侨联工作改革。

3、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和独特作用。

1)服务经济发展,彰显侨力。发挥优势,着力打造“创业中华·兴业湖南”经济科技工作品牌,助推湖南经济发展新动力。省侨联在全国侨联经济科技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一是大力招商引资,助推经济发展。与省商务厅、省旅游局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共创共赢”经贸旅游推介、侨情调研及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加强了同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助推了湖南企业走出去。组建商贸考察团赴东欧开展调研考察,协办商务厅“湘品出湘—走进欧洲”湖南商品展销会,助力“湘品出境”。开展“请进来”活动,组织港澳企业家代表团到怀化、湘西进行实地投资考察与项目对接,取得良好效果。积极为侨商搭建融资平台,长沙银行等4家银行与省侨商会签订了总计18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协议。二是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助力科技创新。联合中国侨联特专委,举办了“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湖南(长沙)行”活动,40名海内外侨界专家学者齐聚长沙,发挥智力优势,有针对性地为湖南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指导湖南省海归协会举办首届华中地区海归创业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海归出席论坛,共商创业大计。组织省侨商会在郴州安仁县召开常务理事会,引导湖南侨商企业服务县域经济创新发展。湖南省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园全年共开展了12场国际交流活动,30余个项目达成意向合作,4个项目成功签约组织参加“中国侨界贡献奖”的评选活动,我省共有16个企业(或项目、个人、团队)获奖;组织湖南星索尔公司等7家创新企业参加了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成果展。三是认真开展侨企调研,解决侨商发展难题。全省侨联系统按照中国侨联《关于开展侨资企业基本经营情况调研的通知》(中侨办〔2016〕10号),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和收发表格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当前我省侨资企业发展需求和存在困难,省侨联将问题集中后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上报中国侨联。争取省领导重视,黄兰香常委亲自到侨企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帮助侨企、海归解决发展难题。

2)依法维护侨益,当好侨友。积极转理念,重信访,贯彻落实中央“科学、主动、依法维权”的要求,全面、全程、热心为侨服务。一是大力实施“千侨帮千户”精准扶贫工程。为贯彻落实中央与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统一部署和中国侨联关于扶侨帮困的有关精神,省侨联党组决定动员、引导和组织广大海内外侨界人士和全省各级侨联组织与侨联工作者,在全省侨联系统大力实施“千侨帮千户”精准扶贫工程,助力我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全省侨联系统全年发动捐款捐物总数已达2800多万元,省侨联在“两节”组织开展了“察侨情,送温暖”大走访慰问活动,慰问归侨侨眷200余人、走访侨界人士60余人,发放慰问金和物资16万余元。二是大力加强侨联维权基础建设。省侨联修订编印了《维权工作手册》(第五版),编印了《政策汇编》,向全国推介了湖南侨联维权体制机制建设等维权经验。三是大力协调涉侨侵权案件。加强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队伍建设,重新聘用了第三届省侨联法顾委委员,38名省直司法、行政部门的政策法规处室负责人受聘为省侨联法顾委委员。充分发挥法顾委等平台作用,协调公、检、法、司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协调解决侵害侨益案件,全年共接待来电、来信和来访106件200余人次,依法妥善处理涉侨信访案件20余件。其中协调处理重大涉侨经济纠纷3件,一般涉侨事务纠纷18件,向有关部门发协助处理函件15份。

3)拓展海外联谊,广结侨缘。围绕打造“亲情中华·魅力湖南”文化交流品牌,积极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和联络联谊工作。一是扩大品牌效应,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省侨联全面深化“亲情中华”主题活动,与株洲市政府联合组织侨心艺术团赴韩国、加拿大开展“亲情中华·魅力湖南·动力株洲”慰问演出和文化交流等联络联谊活动;与常德市人民政府联合组织侨心艺术团赴德国、英国进行“亲情中华·魅力湖南·美丽常德”对外文化交流及海外侨情调研活动;与老挝湘锋国际公司组织小分队赴老挝演出,均取得圆满成功。联合长沙、益阳、湘西、张家界、湘潭等市州侨联举办了2016“亲情中华”湖南夏令营活动,来自12个国家的85名华裔青少年齐聚湖南开启了亲情之旅。李丽开展了7场“亲情中华·李丽主题演讲湖南行”公益巡讲活动,并成为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讲坛8位演讲者之一。省侨商联合会推荐的湘西州侨心艺术团参加全国侨商社会组织纪念新中国成立67周年暨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获得铜奖。二是借助重大活动,紧密贴近海外侨胞。为纪念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在中国侨联的统一部署下,省侨联举办了“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湖南”活动,来自美国、加拿大、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名海外侨领侨胞齐聚湖南,参加了辅导报告会和湖南省海外侨社团联谊总会2016年年会,并赴株洲炎帝陵祭祖,赴株洲中车动力机车厂、长沙湘江新区、怀化、江永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活动在巩固与侨团领袖和商界精英友谊的同时,坚持面向广大侨胞,注重贴近海外“草根”侨胞,体现了侨联组织的群众性和广泛性;活动由中央、省、市、县四级侨联协作完成,是全国侨联系统海外联谊工作的一次大联动、大合作。三是加大互动交流,推动海外联谊拓展。积极“请进来”。联合长沙、常德、湘西、衡阳、怀化、张家界等市州侨联接待台湾华侨协会总会陈三井会长一行40多人来湘寻访抗战史迹,开展纪念辛亥革命105周年活动。省侨联邀请湘籍海外侨领侨胞参加“畅叙家乡情·共筑湖湘梦”海外侨领迎新春座谈会,共话侨界新事喜事,畅叙深情厚谊。主动“走出去”。省侨联组团赴香港出席香港新马泰归侨华人联合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及香港侨友社第十六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暨香港侨爱基金敬老晚会,并开展港澳侨情调研活动,扩大了海外联谊面。

4)积极参政议政,扩大侨声。省侨联积极发挥侨界人才智力优势,组织侨界人大代表、侨联界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开展参政议政和献计国家与湖南发展工作,提高了侨界的地位和影响力。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着力打造侨界“智库”,新增聘了47名侨界专家委员,进一步汇聚了侨界智力。继续开展省侨联侨务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确定了8个重要课题给予立项。发动全省侨界人士积极献言献策,起草了省“两会”侨界人大代表集体建议、省政协侨联界委员集体提案3个。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参与会办提案2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委员满意率100%。省侨联《侨情专报》全年出刊41期,32期被中国侨联《侨情专报》采用,一系列关于侨界发展的问题引起中央和省领导的重视。2016年度省侨联荣获中国侨联信息工作特等奖。其中湘西州杨子晚关于扶贫开发方面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等领导的重要批示;省侨联提出的发挥海外侨社团独特作用的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重要批示,中国侨联全文转发,要求各省区市侨联认真学习借鉴。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副主任王义高提出的有关对台工作的建议得到了省委常委黄兰香的批示。

5)参与社会建设,广播侨爱。积极打造“慈善中华·爱心湖南”公益事业工作品牌,取得可喜成效全年全省侨联系统接收各类捐赠约3000万元。各级侨联组织深入联系海外基金会、侨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助学助教助困,弘扬了侨界优良传统。一是发挥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的引领作用。基金会牵手球知(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娄底开办了“球知班”,支持湖南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资100万元设立华兴文化专项基金,携手省侨商会向扶贫村捐款数十万元,浙江爱心基金会在岳阳湘阴左宗棠中学开办了“珍珠班”。承办中国侨联的“侨爱心工程”,在新宁、娄底新援建侨爱心学校。美国休斯敦湖南同乡会通过基金会为湖南水灾捐款等。二是引导海外慈善组织个人支持我省公益事业。香港吴星可慈善基金会连续10多年在湖南做慈善事业,2016年在衡阳、郴州、岳阳、湘西等市州捐赠200余万元用于改善当地农村医疗条件;澳大利亚华侨魏基成夫妇捐资近100万元,用于我省残疾事业的发展。美籍华人谭吴保仁捐资10万美元设立“谭德森、吴保仁扶贫助学金”资助湘西籍贫困学生,捐资30万人民币推动建成凤凰县肝病治疗中心。新宁(北美)国际教育基金会捐款34万元资助新宁县贫困优秀学生、贫困优秀老师。香港睿智金融集团、中国星火基金会、美籍华人李晓清等也纷纷慷慨解囊湖南。三是鼓励省内侨企和侨界群众回馈社会。省直侨联先后联系中联重科、湖南职业体育学院、省信托公司等企业、高校两次赴湘西慈爱园开展扶贫捐赠活动,捐赠资金达50万元。湖南金龙电缆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归国华侨李体坚捐资扶助贫困学子和农村小学。常德人和建设有限公司捐资兴建澧县澧东乡双林村老年活动中心。湖南鹏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资安装岳麓区村级公路路灯200盏。长沙学院侨联遴选项目作为该校驻村扶贫点产业帮扶的重点项目,助推我省侨界扶贫攻坚。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我会2016年度整体预算支出绩效目标圆满完成,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公众和侨界服务对象满意度高。会机关文风会风进一步改善,多个会议能集中召开的集中召开,切实降低会议成本,减轻基层负担;全年发文减少5%,《侨情专报》出刊率及质量大幅提升;我会信息工作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特等奖。大力推动网上办事,充分发挥网站、QQ办公群、微信群的作用;经费及资产管理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整体效果反响良好(具体见附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因部门预算经费特别是结余结转资金下达时间较晚,且本单位有关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也集中在下半年,导致经费支出时间较集中在年中下旬。经费使用的时间比较短而且集中,造成一定资金的结余结转,无法充分体现当年财政资金使用率。

2.因部门整体支出中财政资金的安排和使用过程存在不可预见性,导致预算执行存在偏差,支出科目存在调整现象。

3. 我会经费总体偏低,特别是一般性公用支出部分的基数标准;因为麻雀虽小,肝胆俱全;人数虽少,但日常运转费用相对会较高;为保证我会正常运转,年初预算时只能从运行维护项目经费中适当调整部份经费。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建议部门预算经费特别是上年结转资金及部分项目资金下达时间尽量提前。我会将进一步加快财政资金支出执行力度,尽力做到支出时间尽量均衡、合理,充分体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建议省财政进一步加大预算编制、会计核算等业务工作的培训力度,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提高预算编制与执行的科学性。

3.在原有的财政部门预算基础上适当调高和增加我会的行政事业经费基数标准和数额,特别是一般性公用支出部分的基数标准。


                                          湖南省侨联办公室
                                            2017年4月18日

湖南省侨联办公室                                      2017年4月18日印发

附件下载:附件下载:/Upfile/20171026/2017102640976433.doc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