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青委人物专访2|贺妍博:水处理行业的勇敢先行者

2020-11-12 16:47:24 省侨青委 编辑:肖静
字号:

贺妍博

马里兰大学金融硕士

湖南澳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株洲市天元区侨联副主席

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

株洲市青商会副会长

湖南省青商会常务理事

湖南澳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澳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反渗透、纳滤、超滤、微滤等水处理膜材料;膜产品及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全水处理系统设计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具备关键设备自主设计能力、膜产品设计开发能力、检测表征分析能力。

自2014年12月份成立以来,澳维科技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发展的状态。其产品远销东南亚、欧洲、中东等地区,在全世界建立了稳定的销售网络,澳维膜设备覆盖市政污水提标改造、生活污废水、养殖废水等综合水处理领域。

应用于水处理的高分子膜材料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国内实现突破,行业经过了长达十多年的摸索期、数年的红利爆发期,终于到了成熟期,澳维值此搭上了早班车,成立后研发布局的反渗透膜、超滤、纳滤材料在16年底开始了产业化进程。

然而,仅仅致力于材料方面的提高还不足以让澳维在水处理领域成为核心品牌,澳维进一步加强膜材料的定向研发,为客户提供市场竞争力;提升膜产品的灵活生产能力,挖掘更优的工业设计;布局水处理系统设计,在复杂水质中最大限度发挥膜产品作用,以更优的运行成本将旧系统提标改造,新系统量身定做,致力成为水处理行业的高定品牌。

临危受命,不惧挑战

关于为什么选择水处理这个行业,贺妍博其实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种子。

“小时候我经常跟小伙伴一起在老家农村附近的小河里玩耍,我还记得那时候的水里可以摸鱼摸螃蟹。后来随着周围生活垃圾和猪场的增多,水体变得浑浊不堪,还有难闻的气味,改革开放后富起来了,生活环境却差了。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能把河里的水都变回原来的样子就好了。”

2016年底,贺妍博从美国留学回来,面对重资产投入却一直亏损的澳维科技,她深感责任重大。

“公司专注的反渗透技术作为目前最先进的水处理工艺,其实拥有很大的市场,大到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小到家用饮水机都有应用。前期我们的产品开发都是没有问题的,但在客户挖掘、创新能力以及经营架构等方面还有所欠缺。”

挽救一个亏损的企业难度不亚于重新创立一家企业,经历了前几个月对公司员工、管理模式、研发能力、市场分析等各个方面的认真分析,贺妍博给管理层作了一个全盘经营分析报告,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刚开始多数人认为我没有这方面经验,所有的改革措施面对着极大的质疑。而也是这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和对企业的责任心,我们对市场端、管理端的尝试和改革,即便重重阻碍,依然获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一举扭亏为赢。更是佐证了,是好的制度造就人才,好的制度成就好的项目。”

全力改革,只为获得“新生”

改革的第一步就是梳理客户和市场。

“公司前期产品往往只注重于自身而忽略了整个市场环境,同时在客户选择上没有进行甄选而是一网全收,导致公司出现库存积压回款难或者订单量大但生产力不足等问题,这都是销售与生产脱节导致的。”

于是贺妍博从筛选客户做起,剔除掉长期欠款、市场份额小的企业,瞄准龙头上游企业,同时在原材料的选择更加严苛以保证产品质量。

除了盯紧产品与客户,贺妍博还开展了一场从上至下的管理结构改革。

“我们敢于改革,尝试建立了‘包产到户’的经营模式,让员工把公司事务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对待。作为技术型公司,只有专业的产品推介和服务才能真正打动优质客户。”

之后的事实也印证了贺妍博的判断,“以客户需求为第一生产力”让澳维科技的生产紧跟市场节奏,同时与龙头企业的合作也在促使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目前,澳维科技在家用及商用净水机器行业已经与安吉尔、九阳等知名品牌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在工业废水方面,国内大型的煤化工、钢铁企业也逐步认可了澳维科技的产品,如中煤、太钢、宝钢和陕化等。在本地,澳维科技为中车和千金药业的纯水制备提供产品服务。

车间内部

科技创新,打造崛起“新引擎”

企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科技创新,澳维科技客户的扩展也离不开一支强有力的研发团队。

“现在公司的研发团队从创始到现在始终紧紧团结,在最难的时候一起并肩作战,我们给予了彼此最大的支持。小伙伴们都非常给力,制造设备自主研发,我们的研发速度和产品创新速度也不断超出行业平均。”

这支由多名博士、硕士及海外归国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也为公司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拥有专利28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 16 项、实用新型专利 11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并取得美国水处理行业WQA和NSF两项权威认证(国内仅有两家)。

目前,澳维科技在株洲高新区和攸县高新区拥有两大产业化基地,厂区面积超过1.5万平米,共有员工超过200名。目前已经具备膜材料生产能力900万平米/年,膜元件900万支/年的产能,自主研发的40余种反渗透膜产品也已取得业内的广泛认可,产品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并先后参与起草两项行业标准。

澳维科技生产车间

对水处理行业的一些看法

对于现阶段水处理的行业现状,贺妍博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眼光和规划。

“膜法水处理仍然是水处理行业最先进和综合有效的方式,随着环保要求进一步趋严,零排放成为趋势,核心材料的国产成熟化,膜系统发挥作用的地方将会进一步扩大,国产品牌拥有更多话语权和市场份额,模块化、智能化、定制化、细分化、集成化是澳维抓住行业发展机遇的重要推手,未来5年,是澳维科技高分子膜材料产业化基地扩建项目的建设期,期间我们的生产线会增加,产能将提升五倍。

材料方面,澳维将不断探索膜材料研发的性能边界,在家用净水应用中,进一步加强与头部企业联合研发,扩大产品使用领域,创新开发应用渠道,建立中国水处理界制造标杆;工业产品和膜系统应用方面,不断突破深耕煤化工、钢铁、冶金、印染、市政等工业领域,还为垃圾渗滤液、养殖废水、海水淡化、医药等领域提供运营更优的方案,也同时建立智能化解决方案设计能力。”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