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华侨,今年中秋国际频道和你有约!

2021-09-22 09:39:55 湖南国际频道 编辑:莫夏倩
字号:

中秋节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乃至全球华侨华人的重要节日。

转眼,一年一度的中秋将至,作为凝聚了全球亿万华夏儿女共同情感的传统节日,佳节团圆的“仪式感”如何拉满?今年这道题,湖南国际频道帮你好好答!

全球24小时赏月

天涯共此时温情发声!


图片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于月亮就有独特的感情,中秋赏月更是镌刻在全体中华儿女记忆中的传统习俗。魏晋乐府《子夜四十歌》《秋有月》记载:“ 仰头望明月,寄情千里光”。及至唐代,中秋赏月、玩月盛行,中秋节更是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有“八月十五中秋节”。到了宋代,赏月之风更盛,每逢中秋,“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明清时期,宫廷和民间的拜月赏月活动更具规模,中国各地至今仍有许多“拜月坛”“拜月亭”“望月楼”等古迹,便是当时的文化产物。


图片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无论身在何方,无论老少垂髫,跨越经纬、时空,我们始终共一轮天上的圆月。为传承千年风俗,助力文化“走出去”,八月十五月圆之夜,湖南国际频道特别推出“24小时赏月”活动,邀请每一个你记录下自己眼中的月亮,对月抒怀,以图片+文字形式投稿至湖南国际频道官方微信/微博,与全球华侨华人一起,尽享24小时圆月!


图片


 微信投稿参与方式

你在他乡还好吗?

《芒果头条》催泪点播!


图片


明月千里寄相思,佳节将至,你在他乡,还好吗?是否还会想起从前,是否已经有了太多改变?疫情或许阻挡了我们相互奔赴的脚步,但是从不曾阻断绵延思念……关注湖南国际频道微信公众号,在评论区留下中秋佳节你想送给TA的那首歌,让音乐跨越国界,向故乡、故人、故梦,道一声“好久不见”!这个中秋,湖南国际频道《芒果头条》中秋特别节目《你在他乡还好吗》,与你浓情相约!

同时,国际频道将再度与湖南省侨联携手,在澳中企业家俱乐部、ABC 环球集团支持下,邀请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地海外侨胞,共同献上“疫情下的跨国亲情” 暨 “月是故乡明”全球云联欢活动,通过长沙与悉尼两大主会场,联合深圳、珀斯、法兰克福、伦敦、丹麦、洛杉矶等分会场,将游子的亲情思念与家国情怀串联,华夏儿女全民齐聚,线上线下共贺中秋!

又是一年月圆日,良辰美景共此时。适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今年的中秋,家国之情别样浓厚,历史的丰碑将永远记录下这个光耀千秋的光荣时刻!持续锁定湖南国际频道,24小时不间断,大屏小屏齐相约,和你一起赏月圆,“云”团圆!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